Curlsandsmile

在北极圈生火把自己冻死了。

【曼迈】从相似和两极论证拉郎的可能性

*分析贴

*合理推测+主观想象

*争议点预警

关键词:相似和两极

---------------------------------

1童年经历

据迈克尔自传,童年时期J5乐队经常在酒吧等地方赶场,而且是午夜场,他们唱完歌后就是脱衣女郎的表演,所以小迈克尔经常看到一些少儿不宜的画面。

据曼森自传,少年时期他曾误入外祖父的地下室,然后看到了一些不可描述的东西。

当初看到曼森自传里那一段的时候我就惊异于这两段经历的相似。

当然,这样的事情多少会对他们产生一些影响,不过有趣的是,这影响似乎是截然相反的。

迈克尔长大后对有关女人和Sex方面显得十分保守和注重隐私(至少表面上是这样),按他的委婉说法“小时候我受到的教育,比起大多数孩子来非同一般,可能这有利于我成年时将注意力集中在其他地方。”

而曼森就是反过来的,很直接地在他的MV里经常使用sex有关的意象,也很直接地告诉主持人“那奠定了我对sex的看法。”

曼森有女朋友的时候也没有太刻意隐瞒过,而迈克尔则相对保守,秘密女友是有的,就连他自己都在自传里说他遇到过很多不错的女人只是不想提她们的名字。

2 媒体私刑的典范

这个也很容易理解了,迈克尔两次被诬告,各种被外界传言污蔑之类的。

曼森是因为科伦拜恩加在他身上的谴责,当时也被很多人反对什么的。

假如他们就这样的话题谈论开来,我是相信他们会变得惺惺相惜的,起码会成为好朋友。

不过现实里他们没有这样的交集。

3关于玩具,收藏癖和奇特的爱好

这里的奇特是中性词

看纪录片曼森也是很喜欢去玩具反斗城买玩具

而迈克尔也喜欢去那买玩具(这应该是某一年Paris访谈时候提到过的)

至于收藏癖,大家都知道迈克尔买东西要用车拉 书啊 玩具啊 各种摆件啊……

而曼森喜欢收集人偶和午餐盒

我想这俩人要凑在一起,应该很有话题可聊吧?

(事实上,曼森家还有迈克尔的人偶,这就有趣了)

还有一点我单拿出来说 曼森好像喜欢骨头类的装饰。

就是说 他肯定喜欢那种比较奇特的东西(不是贬义)

而迈克尔似乎也曾经有这方面的爱好 因为拉托亚写的书里说他年轻时候收藏过大脑的标本

但由于这位姐姐的人品好像有争议 所以有人说拉托亚的书不可信(不过我觉得,单就收藏大脑标本这一条,也算不上是故意黑吧,也许是真的呢……毕竟迈克尔虽然是个萌萌,可他还养蟒蛇蜘蛛什么的呢)

我认为有一条可以参考的佐证 去年的滚石杂志对Paris的专访里 她也对死亡博物馆里的标本什么的很感兴趣 加上Prince的那句,妹妹除了性别和年龄和他爸爸不同 其他都很像(Paris也说过父女俩在艺术方面很有共同话题)我推测她的“猎奇”是受到迈克尔的影响

换句话说 迈克尔或许也喜欢死亡博物馆里的东西

所以这样的“猎奇”应该也是和曼森能聊到一起去的

4 关于彼得潘

这个也是我第一次觉得这俩看似两极的人可能很相似的原因

迈克尔和曼森都是总拿小飞侠自比 说自己就是彼得潘 不想长大之类的

他们肯定是对小飞侠的故事有很多感慨的

曼森的自传里也提到了小飞侠

他说“我一直很喜欢彼得潘的观点 若不能在身体上成为孩子 那就在心理上成为”

想一想这两个人身上共有的孩子气 其实这句话就是他们两个的共同写照啊

既然提到自传 还有一点我也想加进来 这句讨论小飞侠的话之前 曼森还说了一句话是 关于虐待,最普遍的目标就是那些天真无邪的人(书中的话题是在讨论专辑里的一段录音)

这句话用在迈克尔身上真的再合适不过。

还有一点特别有趣的是,迈克尔在谈到为什么和斯皮尔伯格成为朋友时提到,因为斯皮尔伯格也说自己是小飞侠,所以他觉得他们可能有很多共同点,然后就成为了朋友。

所以我在想,要是迈克尔的交友条件这么清奇的话,如果曼森有机会完全可以试一试,说不定就成功了呢。

5共同爱好

都喜欢动物

都是看孩子专业户(bushi)

都有一颗想当演员的心

爱吃糖

逛迪士尼乐园/喜欢米老鼠

都会画画

都喜欢哲学

都喜欢超自然的东西

6对信仰的看法[避免误伤和不尊重 宗教人士请绕过这一条]

这一条重点分析

首先曼森根本不是什么撒旦教的信徒 所以这两个人本身就不存在什么“天使和撒旦的对立“

当然 你要是写文的时候设定需要也可以 但我现在要说的是事实情况

事实上他对基督教的看法是什么呢 歌词里写的很清楚 I don't hate the one true god,but the god of people I hated

他不是不喜欢上帝 他只是不喜欢“人们眼中的上帝”

包括他自己在采访中也说了 他自己的许多言行还是蛮基督教的 他只是不喜欢它在美国被呈现的方式

为什么不喜欢呢 摘抄一段自传里的话。

这一段,讲的是他小时候去教堂时看到的景象:每个星期,他(牧师)都会让一些残疾的可怜人上台向数百万的观众们表演被安排好的治愈过程……作为这趟表演的重要环节,每个人都会向台上扔钱……这个活动通常会持续三到五个小时,倘若我睡着了,他们会严斥我,并把我关进单独的对年轻人进行教育的房间……这像一个长时间的洗脑……

他认为这样的布道方式愚蠢而可笑。

而我们的迈克尔对宗教也有过质疑。

在约2001年左右的大胡子录音带里,他也表示了对教义的怀疑。

在那个录音里(有兴趣的可以去找一找全文),迈克尔认为上帝是存在的,但是圣经里的话不见得完全可信。

(他举了亚当和夏娃被惩罚的例子,认为这个故事是为了教化人编出来的。)

他疑惑,所以去问教堂里的牧师,而牧师根本回答不了他的问题。

总结一下就是,两个人都觉得教堂里的牧师比较可笑……

曼森是不认可这种宗教的呈现方式,迈克尔是对某些教义不能认同。

我认为他们两个人的核心看法其实是一致的。

还有一点也比较一致的是,曼森说过,如果死后会去地狱的话我一定已经拿到VIP的门票了。

我认为他这句话是带着点自嘲或是无所谓的态度,因为他既然不相信所谓的上帝,也不会相信所谓的地狱真的存在。

依然是那个录音带里,迈克尔对大胡子说,他不认同人死后会下地狱,也不认同世上有报应的说法,尽管教义里是这么说的。

关于宗教还有一点值得讨论,和第一条(童年经历)一样,虽然两个人经历相似(都遇见了可笑的牧师,都对宗教被呈现出的方式有质疑),但是对事情的反应却依然是相反的。

曼森虽然也有过纠结期,但后来的做法依然是直接的,他干脆成为了“反基督巨星“,从另外的方式去解读宗教。

而迈克尔,他并没有因此就真的放弃了所谓的信仰,也没有把这种质疑直接地表达出来,而且从录音里看来,他为自己的这些想法(质疑和不解)有些困扰。

当初拍smooth criminal 的时候被教会驱逐,他很伤心,(而且说白了就是对方的错)但是他就不会像曼森那样直接去反抗。

总有人说他是个虔诚的教徒,和曼森是两极啊,水火不容啊,好像作为粉丝要是说他不虔诚,或是说他跟撒旦啊什么的扯到一起就是对他的亵渎一样。

但是我就觉得,既然当初因为那件事那么痛苦了,都被驱逐了,还要坚持信仰,那所谓的信仰带给他的不是更多的痛苦么?(MV 是87年左右拍的,01年的录音里他还是说他很困惑也很痛苦,我认为这件事应该影响了他很多年)

要是放在曼森身上,你爱怎么说怎么说,我就在MV 里用了个枪你就要我音乐和宗教二选一?有病吧这是,我还就不信了,我就直接去当”反基督巨星”了。

但是迈克尔做不到,所以他很挣扎很痛苦。所以我认为这一点上,他活得没有曼森透彻。

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我更认为他们两个如果有交集,以曼森上过社区大学的记者口才,和他对事物的细腻看法,说不定可以打开迈克尔的心结。(个人认为他需要有人给他一些不一样甚至是截然相反的观点,但当时应该没有人这么做)

补充:后来我看到论坛一个粉丝的分析,觉得很有道理。

[参考93年格莱美的时候他说他从小没有生日也没有圣诞节,导致他没有童年。这句话,他已经不是说不信仰耶和华见证人了,而是约等于公开反叛了,因为这个教的教义之一就是不过生日和圣诞节(反正传统基督教的节日他们都不过)。]

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我发现迈克尔过去信仰的耶和华见证人好像是不被传统基督教认可的,换言之,它之于传统基督教,其实就相当于安东勒维的新派撒旦教(即给过曼森一定影响的宗教)之于传统撒旦教(后者也不承认前者),一样是个异端。且曼森的”反基督”对于基督徒来说又是一个异端。我觉得这一点也是蛮奇妙的。

第二次补充:曼森并不反对上帝他只是讨厌打着上帝旗号控制人,其实就是不讨厌宗教本身但是很讨厌利用宗教束缚人。

非常巧的是,迈克尔就是被这种东西束缚住的人。

关于曼森也有一个小故事,所谓反基督巨星其实小时候是非常虔诚地信仰上帝的,他听信老师讲述的关于宗教的任何事情,非常虔诚地相信云朵里有天使,并把那张照片带到学校去给老师和同学看了,结果反倒被说亵渎了上帝。

一直虔诚的人反而被说亵渎,这不就是迈克尔那段经历的翻版么?

于是后来他就决定既然我适应不了你们的标准,那我就建立一套自己的标准。

我就做自己的上帝,我也不要去管别人说什么,我也不再受那些束缚。

对比一下就会发现,曼森小时候的这种经历和迈克尔被教会驱逐的经历其实本质上是非常相似的。只不过曼森经历了困惑期之后成功把自己树立成了反基督巨星,而迈克尔依然活在困惑里,即便他后期相对放开了一些,但他的性格和他的处事方式,很明显一辈子都在受见证教信仰的影响,他一直都没有摆脱这种影响。

所以从这一点说开去,我反倒认为这种相似的经历是可以契合的点之一,我反倒认为在平行世界里,曼森的观点说不定恰恰可以开解迈克尔的困惑与不安。

7 回避型人格和创伤应对

这一点算是对第一点的补充(感谢基友和我一起讨论)

涉及到专业性表述不一定都对,但如果想深入了解他们多面性的,可以做个参考。

前面我说了,曼森和迈克尔都是很早的时候就接触到了性,但是这两个人长大之后对这方面的态度是截然相反的。

我也说了,小时候遇到这样的事情肯定会对他们有影响。

心理学上有个说法,大概是叫做你现在的一切都源自你的童年。

那么迈克尔的注重隐私和在感情上的保守,其实有一部分就应该是源于他对童年经历的回避。心理学上这好像算是一种应激反应?(涉及专业我可能也说不到很精确 但就是这个意思)

就是因为他童年经历了这种事情 所以长大后下意识地不愿在公开场合议论这种事 是一种心理上下意识的不愿直面 如果别人硬要问 或许他还会觉得被冒犯了

也因为这种回避 也多少导致他在感情上不太会处理 也就注定有遗憾 (参考他三年结了两次婚之类 我认为他并不是特别擅长处理感情上的事)

其实我们不难发现 以这一点想开去 迈克尔在许多事情上采取的都是回避的态度 比如他一般来讲不愿意和别人起正面冲突(参考保镖的书 后期身边有些人非常过分他都没有直接开除)

比如说和丽萨吵架的时候自己躲出去(这里不说他们谁对谁错 单说他这样对吵架的态度其实就是一种回避)等等等等 可能都是因为童年经历的影响(这个童年经历也不限于看到~~女郎的事 父亲对他的态度也可以算进去) 形成的回避型人格

包括我在第6条里说的 对教会那样对待他 他也只是把痛苦藏起来而已

所以按照迈克尔一直以来的行为来看 他一直都是这种回避型的人格 换言之 他可能并没有完全从童年阴影真正走出来过 而且也没有想过要怎么解决自己 因为童年经历而渐渐导致的这种缺陷 回避嘛 不可能想着解决的

但其实越是这样反而越痛苦

那怎么能走出来 其实就可以拉来曼森做个对比

同样的,也是在童年时候过早接触了性,而且根据自传,他当时也受到了惊吓。

童年不寻常的经历肯定是会给人很大的冲击,他们两个都是如此。

我在和基友讨论这一点的时候,她告诉我说 其实走出创伤的最好办法不过就是直面创伤

曼森并没有回避这些 反而他就在自己歌里 MV里 各种用有关的意象(MV 是什么尺度大家都知道)

不否认 他确实有他想表达的东西 但同时 这可能也是一种“直面创伤”的方法

因为童年有这方面的阴影 就这样大量地去运用有关的意象 其实时间长了也就自然而然脱敏了 用基友的话说 虽然这种应激反应简单粗暴 但是有效

而且曼森说过一句话也能佐证我这个观点 他说对他来讲 害怕一件事的解决办法就是去做它

包括他们两个对宗教的态度 也能佐证这个观点(见6条)

还有一点就是记者在怼他们的时候

迈克尔的态度 他基本不会直接怼回去 他或者就是来回跟你拉锯 或者就是转移话题(看多了其实你会发现他非常善于转移话题) 还有一些需要直接怼回去的情况下他是说不到点子上的 或者是相对比较罗嗦的一个状态(当然也不是所有情况 急了他也怼 但只限于急了的时候) 而且迈克尔非常喜欢举例子 非常喜欢通过例子(有时候可能还是排比)来跟你说明问题 他还很喜欢说“xx说怎样怎样”“xxx怎样怎样” 都是xx说 不是他自己说 相对而言也是比较中庸的感觉

但曼森就是非常直接 虽然他对记者也很礼貌 但他很直接 他会先抛出来观点而不是先举例子 他会说 “我认为” “我觉得” 直到完整阐述一个观点把记者怼回去

这大概也是回避和直面的区别 或者说婉转和直接的区别

当然我相信任何人直面创伤都不容易 曼森在成为曼森之前 他也是怂不啦叽 他活成大魔王之前 他肯定也有过痛苦的纠结期 但他属于成功熬过那段时期了 而迈克尔 其实一直都在这过程中没有出来 所以他会矛盾痛苦 会活得不开心 也有一部分这方面的原因

最后关于拉郎 这一条的贡献就是 这两个人的创伤应该是极其相似的 但对创伤的处理办法又是截然相反 相似和两极总在交叉 真是让我觉得越来越带感了

另外 我个人认为迈克尔他确实需要这样一个过来人给他好好上一课(没有贬义)

不过考虑到他黑人哥们儿一般的倔强 能和前记者曼森产生怎样的辩论还真不好说

8由外星人这个梗产生的联想

提到外星人这个梗 就又得提一下我剪的那个鬼畜视频《达拉崩吧》

是这样的 之前我了解到曼森那个三部曲什么的是外星人题材 后来又看了《the dope show》的MV

其实当时我就想起了迈克尔的《moonwalker》了 因为那里面他也算是个外星人了

而且迈克尔还给《ET》录过有声故事书 他本身是很喜欢这种题材的

当时觉得这算是冥冥中的一个隐藏交集了

我还发现了一点就是《机械动物》和《moonwalker》里都涉及drugs 也都出现了有影射意义的摄像机/聚光灯 这大概也算一个共通之处吧

(我为什么会把这两段剪到一个视频里,因为我认为剧情也非常搭 一个是救人的外星人 一个是被困的外星人)

《moonwalker》里迈克尔是去救人 片子宣扬的也还是爱和美好 而《机械动物》里那个外星人是没有人去拯救的 很多歌有那种沉浸其中无法自拔的感觉 有一种无力感和灭世感

我觉得以两个人电影andMV 里的这两个形象作为人设,其实也完全可以写一个外星人题材的同人了,肯定特别精彩。

说回本人的话,我就又有一点脑洞大开的联想。

我们都知道迈克尔本人也是宣扬爱和美好的

他很多想法就像“我应该去帮助什么人”“我能为谁谁谁做点什么”这样 愿意积极去改变自己改变别人的那种感觉(可能也和他年轻时的信仰有关系)尤其是年轻的时候吧 他可能更加热血(你们看他93之前和93之后,完全是两个状态)

而曼森他年轻的时候 出道之前 我看自传里他有时候还是有点阴暗 也不说有自我毁灭感吧 反正就是又怂又丧的那种

总感觉这样两个人相遇会发生点什么奇妙的化学反应

再一个 早期是这样的 后期又大概会完全反过来

93年大概是个分水岭 迈克尔遇到第一场诬告 然后曼森那时已经成立乐队了而且还得了什么新人奖

可能会完全反过来 变成迈克尔比较丧(虽然他一般会藏心里)

而曼森在这时候甚至到90年代后期 正好是逐渐找到音乐对自己的意义的时候 应该正是比较燃比较热血的那种心态

如果这时候相遇又会发生什么样的反应 我觉得这前后的对比也是非常带感的



评论(5)

热度(4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