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lsandsmile

在北极圈生火把自己冻死了。

【曼迈】爱的囚徒 后记(隐藏细节/写作历程/一些感想和其他)

后记

终于把曼迈的第一个连载写完了,虽然烂尾烂得很明显但是算有始有终了吧。

6月更新的第一章,也有大半年了。写到一半的时候,我就打算在完结之后把过程中一些想法整理一下发出来,所以现在也算是兑现自己的诺言了。

其实我一直在犹豫要不要把一些细节说得那么清楚,因为我最近更赞同曼森的那句”艺术是不需要解释的”,但……我还是写下来吧。我怕我不写下来自己也忘了。

《爱的囚徒》这篇文的标题是直接取用的《outlaws of love》,因为原本是想写视频衍生文,《outlaws of love》是视频名也是BGM。(视频b站号av25478030)

最初是想一发完结,但没想到第一章的进度非常慢,索性就写成了连载。最开始也是想贴着视频的内容来写,不过写到后面已经做了非常多的改动了,所以和视频的内容有一些出入。

视频里最初的脑洞是怎样的呢?其实还是比较贴近歌词的。

很明显,我想让曼森做一个倔强的不世俗的角色,“他们说我们将流入地狱,但我不相信,我们受够了束缚”,所以他撕碎了那张写着“儿童性侵犯”的报道说“its perfectly by burning“(如果有人注意到的话,视频里的嘴型说的就是这句话没错),在浴室里抱着MJ 一言不发,后来就开车带着他们离开了。

但他最后这个“保护者”的角色还是没有做好,因为MJ 还是去世了。

后面还有一个隐藏的细节就是那个摄像头,我最初的脑洞是,曼森发现了之后把线剪断。你会发现那个镜头闪回的时候画面由彩色变成了黑白,我本意是想暗示那个摄像头原本是在工作的,但他剪断了线所以影像才会变成黑白。

但迈克尔并没有注意到线已经被剪断了(这一点就又要结合寻找梦幻岛的情节,在那个电影里这段的情节就是,他没有注意到线已经剪断了),所以他非常激动地去砸摄像头,然后非常崩溃(这之前他的孩子被狗仔偷拍)。

然后画面就转到他握着笔,后来就转到他躺在地上。

所以,在原来的视频里我给的设定其实是自杀,而且最初的时间设定比09年要早。(这就是为什么我会说如果我不善良你们看到的会是另外一个版本)

我当时想的理由是孩子又被偷拍,他觉得自己逃离了这么远还是没有用,本身比较崩溃,而且他根本不知道那个摄像头已经不起作用了,他甚至会以为曼森离开是因为发现了这个摄像头,受不了这种生活才离开的。(视频里曼森只是说他会回来,并没有说他为什么走)

我想迈克尔即使误会了也会很内疚,这种内疚加上他被狗仔围追堵截的恐慌会让他心理很崩溃。(不单是为他自己,也是为他的孩子)

但是后来我觉得这个设定有点站不住脚,因为现实里他遭遇那么多也没有自杀。

所以我试图让它合理化,这才有了文章前面他药瘾的设定,原本是要做伏笔的,但是没用上。

我想的是如果他当时受到药物的影响,自杀可能会合理一些,但是这个版本最后没有写出来。

还有另外两个版本是另外一个太太和我讨论的,会更虐一些。

她说如何让自杀变得合理呢,这些事情都不会让迈克尔产生自杀的念头,你想想他最重视的是什么?是孩子。

孩子被拍不足以让他自杀,但如果孩子被绑架呢?

如果孩子被夺去了抚养权呢?

我觉得绑架有点太残忍了,但是夺去抚养权要怎么能合理呢?

太太说,他有药瘾啊,这种情况可以剥夺他的抚养权的吧。而且曼森作为同性恋人,可能也根本没有争夺抚养权的资格。

所以根据这个脑洞我们想出了两个结局:一个就是按这个思路往下走,迈克尔被夺去了抚养权,精神崩溃,他越崩溃越不会把抚养权给他,曼森无能为力,最后迈克尔在痛苦中死去,BE。

(我觉得这个版本太残忍了,而且太有难度,所以我没写。)

另外一个就是他在曼森的照顾下慢慢戒掉药瘾振作精神,最后两人合力接回孩子,HE。

我其实真的想过要把结局改成HE,尤其是在迈克尔最近出了很糟心的事情之后。但最后我觉得我最初的设定不是那样,我不想改。

我最后选择的是更贴近现实的结局,那两个版本我都没用。

按视频里的设定,时间线其实到迈克尔去世后没多久就停止了,因为我的设定是09后没多久就完结了。

视频里的情节是,迈克尔去世后,曼森一蹶不振,直到听到小女孩自杀的消息,想到她小时候的一些事,然后才决定振作起来,于是重新回归舞台并给她献了一首歌。但他却在下台后对着镜子哭,然后回想起过去的甜蜜瞬间,希望自己的举动可以让迈克尔安息。但他的心注定要永远被困在此处。(强行点题“爱的囚徒”)

(文里我把顺序调换了,他是在上台之前哭的)

文里的时间线是延续到2019年的,这是和视频的另一处不同。

然后我再说说我写文的过程中痛苦的精分。

因为这个CP的糖和资料基本也是我自己一点点找的,而这个连载开坑的时候其实还没有那么多资料可查,人物设定也是按最开始能查到的东西设定的。

所以这就导致一个问题,就是我一边写着,一边就会查到不太符合最初设定的资料。

于是我就真的很精分,我当然还是得按最初的设定写,但是我脑子里想的是他不是这样他不是这样,有时候不可避免就混乱了,我就很心累。

这可能也是我后半段写的有点崩的原因,我还是太容易受影响了。

大概也是这个原因让我否决掉了迈克尔因为药瘾崩溃的那个版本,因为我后来看到资料说他后期其实没有那么严重的药瘾。(不过我又看到了验尸报告,我又感觉可能还是有,所以我也很凌乱)

说到人物设定,我觉得这篇里的人物设定还是比较模糊。

烂尾和人物设定模糊其实是我一直都改不了的毛病,我也很心累。

说说这两个人物吧。

迈克尔这个人物有一条隐藏的线,我后面写太赶了完全没有写出来。

就是,他当初为什么忽然要见曼森,又为什么悄悄留了遗嘱。

其实我的设定是,因为他当时觉得自己快死了。

这是一个隐藏的梗,迈克尔一直觉得自己40岁左右时会死。虽然没法证实真假,但他的很多签名里都会写上1998的字样。这个传言其实还挺流行的,但是看我文的人里可能没啥人知道,加上我后面也没有继续写这条线,所以我还是说一下。

文里他忽然要见曼森的时候就是1998年。

这里要联系他的信仰背景,我之前也说过,他这一辈子被所谓的信仰束缚得太惨了。

所以我想的是,就是因为以前他被束缚得太久了,而现在他觉得自己快要死了,所以他才想要疯狂地爱一次。

所以,他才会选择曼森。

他起初就对曼森大吐苦水真的是无人倾诉吗?你又怎么知道他不是一种试探。

他觉得自己活不长了,所以吊桥事件之后他才会说他已经很幸运了,因为他活下来了。

他最初联系曼森究竟是因为自己也有那么一点喜欢曼森,还是纯粹想要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疯狂一次,或许没有确定的答案,但是最后的结果是他们相爱了,而且在一起很多年,分享过亲密的瞬间,也陪伴了彼此灰暗的时刻。

所以我觉得他不亏,因为不管他最初是什么目的,他收获的是真正的爱情。

但同时这份爱情也让他不敢肆意,所以他后期依然是小心谨慎的。

曼森说迈克尔可以找到平衡点,其实他真的做不到吗?我想他只是顾虑得太多了。到最后他甚至不希望曼森卷进阴谋里而疏远曼森。

而曼森呢,他真的对迈克尔身边的一切毫无查觉吗?我想他后期也察觉到了,而且他也做了他能做的。

曼森这个人物的设定,我在文里还是偏向他90年代到2000年左右的那个时间段。

不是什么都没经历,所以会懂得迈克尔那些难言之隐,但是又还年轻,所以有时候会冲动也会敏感。

至于最后两三年的事,我的设定就是谋杀,前面吊桥的时候我已经有过暗示了,曼森心里其实是有数的。

所以他是改变不了的,迈克尔最后几年过的不好他不知情,但他知情了也改变不了。

他能给的只有陪伴。

像是评论区的太太说的,这已经是两个人尽了最大努力的结果了。

对了,我一直在考虑ooc的问题。综合来看的话,我觉得我还是把迈克尔写的有些过于脆弱了。

然后曼森,其实我没有在其他同人里看到过类似的设定(也可能是我看文少)。

就是,滚圈同人应该都不偏向我这种风格吧……我自己什么文风我心里有数,我写得最多的是小清新BG,所以我硬核不起来。

巧了迈克尔本身也就是个软萌,那就更硬核不起来。

我知道我文里的曼森看着可能有点太温柔(?)了,我见过的正经曼森同人里好像真的没有这么温柔的,所以其实我担心过好久是不是有点ooc。

但我为什么这么写呢,可能他在我心里就是个温柔的人吧(?)

乱七八糟地也看过特别多他的访谈和资料,我是觉得他这个人混蛋的一面是有,但和女朋友在一起的时候确实就很宠也很温柔。

而且迈克尔毕竟是个前辈,他多少也得顾忌一些。

综合来看他温柔点也应该是正确的吧(?)

我之前和基友私下里说过,我觉得曼森私下里大概就是那种浪漫的情人只是不太受控。

那我觉得我这个人设就没毛病了……应该也不算yy过度吧……当然我就是这么安慰一下自己。

嗯……人物不立体,大概也是个缺点。

这篇文总体来看其实我自己并不满意,前面节奏太慢了,也没什么起伏,后面节奏又太快,有很多东西都没有交代清楚,有的时候自己脑子里过了一下也没写出来,还错乱地以为不用提示别人也能看懂……所以回头看发现很多梗交代得非常模糊,有些地方该展开的也没有及时展开。

说到文里的梗,有很多地方都是化用了本尊的访谈,或者是一些其他真实的小细节。而且我有个毛病,我很爱把其中一方和第三方的话换个场景加到cp双方的对话里。(这个习惯并不好,不要学我)。比如说曼森要记者在客厅等一下,因为迈克尔在楼上看电影--这个其实是我改了曼森的一个杂志采访,原文里说的是要记者在楼上呆着,因为蒂塔在楼下。

这种挪用并不是说我想故意拿别的cp的梗来用,只是我认为这段直接体现他对伴侣的真实态度,当我自己不知道怎么写才真实的时候我可能就会借用一下,因为这样肯定不会ooc。

还有挺多细节我觉得是需要认真看才能发现的,或者说了解他们两个的人才看得懂的一些梗。

但是好像双粉太少了一直没什么人能完全get到点……

按我原来的习惯我可能会把这些梗都列出来,不过还是算了。

我觉得曼森说的对,艺术是问题而不是答案。

还有就是,那种突然意识到同人里的细节是多么真实的感觉,还是自己发掘才更有趣。

真的,拿我自己举例子,我在看slash和迈克尔的同人时,我根本就不知道slash是谁。我知道他和迈克尔合作过,但其他的一点数没有。然后我看太太写的文,就觉得梗都好甜啊。

结果我后来看了视频发现,什么,吻手是真的?

然后那个文里有一句类似,s任何时候都愿意和迈克尔一起做音乐,“因为你不一样……”

并且他心脏病还坚持上台什么的,也特别甜,我就单纯觉得是太太会写。结果后来自己回坑查了资料发现,什么,Slash 真的说过“he is different”?!什么,他当时真的有心脏病?!

就这种感觉,你们懂的。

所以我觉得这篇文……虽然是拉郎我们不能和斯迈比real,虽然bug有点多但是,希望你们有兴趣也可以自己去发掘这种快乐(?),因为我在很多情节上都不是纯yy,都是有背景资料或者有那种坊间传言(?)的。

另外其实也可以再去看视频重温一下,可能会有新的感受。

说下Paris。可能会很过激。

她应该是所有情节最贴近现实的一个人物(最后的重逢是我杜撰但她说的那些经历也有九成多是真的),我甚至不用怎么想设定,因为我粉了她也有六七年了。

最后几章她的戏份,我可能个人情绪有点重了。但她经历过的事情我忘不了。

我甚至对她的家人就是有点mean的,因为我当年是看着她一点点熬过来的,她从十三四岁开始经历的所有非议所有不好的事情我一件都没忘。

我没办法说他们在她自杀之后立刻把她扔到另外一个州是对她好。即使这是心理医生的建议我也没觉得家人这么做是负责的。我也没办法说家族内战她没有受伤害。

关于凯瑟琳说曼森是撒旦那段,我也不是说凯瑟琳不好,我就是对他们信仰的东西非常讨厌,凭什么它害完了迈克尔还要害他女儿。

我也不是杜撰出这种信仰的冲突,因为当年确实有新闻说Paris 不打算信之前她爸爸信的那个教。我不知道这个新闻真假,如果是真的她和凯瑟琳不可能没吵架。

她最近的直播也说了,她不信上帝,她信她自己。所以我觉得当年的新闻是真的。

还有,我说家人隔离从前的人,这个也不是我乱说,其实你们注意观察的话就会发现,迈克尔之前的那个保镖到现在都没有得到家人的关注(虽然他试图联系过Paris 也试图艾特过家人,巴特一直都没有家人和他互关)。

之前也有Paris 小时候的玩伴说过09年之后想要联系她很困难。

我就不知道家人在搞什么。

所以我为什么把重逢设定到那么久以后,因为很明显,从某个角度讲Paris 就是在18岁成年之后才彻底自由了。(不是说家人对她不好,我就是觉得他们的很多做法非常迷)

还有,我觉得“家人们”,你们既然防备心这么强怎么不用在别的地方,那么不愿意理保镖人家起码在最后几年保护迈克尔和孩子们了,你们的保镖呢?天天有保镖在身边Paris 为啥还是被xq了?

她只有十四岁因为这个抑郁了一年多你们都干嘛呢?有人关心她吗?人家缺爱了去找亲妈了然后还不行,还得先征求凯瑟琳的同意,然后自杀之后亲妈说可能会抢监护权,某些家人还反过来说亲妈想的是利益?我他妈……我就想爆脏话。

(文里我就是把她和亲妈的关系代入到她和曼森了,我就是很mean,我的设定就是她想找曼森但是家人不同意)

还有,家族是缺钱还是缺资源,我不是说Paris 非得沾家族的光,但是她才十几岁,拍电影交下的是什么人你们都不给把把关吗?哦,你们不支持她过早进演艺圈。所以就看着她被骗,看着她在大众面前丢脸?电影流产了她丢脸了对你们有啥好处吗?她不是杰克逊家的人?

我承认文里她和曼森的关系也是我有私心,毕竟现实里从来没正式交集。但我就是觉得这个女孩子太不容易了,她就应该有人宠有人爱。

我之前说了,原来的设定并没有到2019年。最后为啥写了她和曼森的重逢呢,就是因为今年2月份的时候他们都出席了奥斯卡的派对。我就加了一章。

(所以2019了还有这种硬糖入坑不亏)

说说最后一章。我之前说我不可能写曼迈的非清水,第一我不会写,第二我下不去手。但是我没想到竟然这么快就打脸了。不过我觉得最大的尺度也就是这样了。夜愿这首while your lips are still red真的非常好听,我可能是被它蛊惑了所以才写的那一段。

亲吻吧,趁你唇色正红。

忽然想起来亲友说过的一句话,“如果迈克尔真的是同性恋,我想他一定会毫不犹豫地承认。”

因为他在这方面是不在乎世俗的眼光的。

但同时他心里又有太多矛盾了,所以有时又显得过于保守。

如果他真的能完全像滚圈的各位大佬们那样放飞自我,他的人生可能也没有那么多悲剧。

不过考虑到他的种族背景,这个假设又真的会成立吗?

现实真的太残酷了我还是不要想了。

我自己最喜欢的两个情节,一个是曼森趴在迈克尔腿上哭,一个是最后一章的非清水。

顺便说,迈克尔回忆那晚的时候笑着说曼森“你只是个浪漫而冲动的年轻人”,这句话是在我梦里出现的。

总之这文完结了,撒花。

其实我之前不是没写过其他同人或者剪过其他同人视频,但曼迈的话不知道为什么总是会觉得不满意,可能是我太爱他们两个了。

但不管怎么说还算是没有太偏离最初大框架的情况下完成了这个文,也算是给我cp产了个有头有尾的粮吧。我觉得我的文笔短期内是没救了,这文能不能重修看心情吧,大概率不会。我可能也不会再写连载了,好难写。

我希望我cp天降神仙太太,不用高产,粮优质就行。(我在做梦)

最后,感谢亲友。白鹿 @一头白鹿 你是最棒的,谢谢你一直不离不弃(?)小贝 @仙贝 ,谢谢你一直和我交流脑洞,还有巾巾小天使 @7102巾巾、 ,谢谢你对北极圈的关爱。



评论(7)

热度(1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